English
查询关键字:
热门关键字: 服务外包 展会 投资促进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正文

软通动力集团刘天文:智慧城市投资受外商青睐

时间:2016-01-18 13:27 作者:转载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土地、劳动力、资源成本上升,中国经济正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数据、智慧城市成为中国未来创新增长的主要领域,也催生了新的生产要素——数据。”软通动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互联网+”浪潮中,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对出口智慧城市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外资企业而言,将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形态,是包含全新要素和内容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作为创新型技术服务提供商,软通动力集团从中国智慧城市与产业互联网浪潮中看到了企业下一轮增长机遇。“中国区域经济发展进入新的活跃期,以城市群建设为依托,扩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成为大势所趋。”刘天文介绍,迄今为止,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年均增速达14%左右,未来10年相关投资有望超过2万亿元,涵盖智能交通、公共安全、数字城管、智慧医疗等解决方案市场。加上未来智慧城市的大范围落地,行业投资增速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软通动力先后参与广州、佛山等50多个智慧城市建设,在华建立了28个交付中心,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华研发投入,扩大在中国二线城市的交付能力。”

针对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产业转型升级,软通动力在华开展了跨地域、多行业的试点,在智慧园区、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旅游、中小企业云、视频、药品溯源、数字出版等重点领域形成一系列示范应用工程。刘天文认为,利用互联网打通产业链,是企业和地方产业转型的关键。产业互联网平台能借助互联网,通过流程、技术、数据、人力等一系列要素设置,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商流渠道的优化配置和提升,打通上下游间各个环节,最终实现产业链的高效运转和企业竞争力提升。

统计显示,即便在传统的一季度淡季,智慧城市相关外资企业的业绩依然可人。当前,中国已有近320个地级市、150多个县级市开展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170多个地级市、40多个县级市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累计开发涉及房地产、公安、环保、卫生等几十个领域的2000多个应用系统,为相关外资企业在华研发投资提供了巨大动力。刘天文表示,智能交通、节能建筑、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医疗信息化和安防等领域是中国未来最具投资价值的经济领域。